close

 原生家庭

“家”是什麼一個概念,從很久以前就不是很了解。
“原生家庭”又是個什麼,也就別提了…
“家”對我來說,不過是個單字罷了,並沒有什麼意義
也沒什麼感覺。
“家人”又是個……難以形容的存在,既跟我有血緣關係
但對我來說又是個陌生人……
並不是形容我們的互動像陌生人,而是實際上的“陌生人”。
這感覺很奇怪,你必須對著一個陌生人稱呼(他/她)
叔叔、姑姑、阿姨、舅舅……等等
 
血緣關係的陌生人,
陌生人般的血緣者。
 
在成長過程中,每次的家族聚會,每次和家人碰面
都有著SOP程序,這次的碰面(聚會)的目的是什麼,
我該怎麼穿著,什麼時候到,我該提前多久準備,
會有什麼人到,碰面(聚會)時間預估會有多久,
……,或許有人會想:「這還好吧!我有時候也會這樣,尤其
是過年的時候。」
 
但我是無時無刻,每一次的聚會、碰面,都很讓我無意識的
焦慮起來,
甚至在碰面(聚會)前,我會反覆的猜想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而且真的都會被問到)我該怎麼回答,我該用什麼態度,
我的回答可能引起什麼反應,針對各個反應我又該如何……
一連幾十年……都是如此,直到某一年我撐不住了,
再也無法負荷,“家”成為我最遙遠的距離。
雖然我不知道“家”什麼……
 
經過這兩年治療,認知上也已經有些微的改變,
“陌生人”…變“認識的人”,乍看之下沒什麼差別,
但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大的改變。
這可以使我繼續往前走,……走到我想要的未來。
 
在這邊給曾經和我一樣的人:
沒有什麼是不能改變的,你“想要”它就變。
當然,這過程是需要時間和耐性的
 
 
 
最重要的,是保持你的希望與樂觀。
「做最壞的結果,盡最好的努力」
如果你不想你的壞結果提前發生…
那就想盡辦法往前走吧!
arrow
arrow

    紅藍相對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