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剛開始治療的前幾次時,有一天我問醫生“精神官能症到底是什麼?我是嗎?”
因為當時的我對自己很迷茫很陌生,我不知自己是誰,
我希望…,應該說「我渴望」藉由了解自己的病症裡去找尋線索,
其實,那天醫生並不完全給我答案…應該說沒有很詳細的解說,
他說“在歸類上我把你分類在「環境適應障礙合併憂鬱情緒」”
那時我並不太懂什麼意思,當下還一度懷疑“有嗎?適應障礙?我有嗎?”
因為還抱持著懷疑的想法我弱弱的問醫生“…適應障礙?……所以…會害怕人群…什麼的嗎?”
醫生點點頭,回應著我。
 
在持續治療近兩年的現在,我似乎開始了解什麼意思了。
在這個月例行回診的時候,醫生忽然問我“所以,有打算換工作了嗎?”
我愣了一下,還沒意會醫生問我的問題。
醫生看我愣住了,笑笑的說“之前不是因為(心理)已經沒辦法負荷挑戰性質的工作,
所以才換到現在的工作嗎?還是已經有打算這個工作一直做下去呢?”
“不!沒有!”在我意會醫生的問題時,我馬上回答。
“那麼,打算什麼時候回去呢?”醫生問。
這時候我才思考並認真回答醫生我的想法……。
 
回程的時候,腦海裡浮現了那一段回憶。
之後我開始細細的回想,在我情緒有激烈變動時都是在什麼情況下……
發現都是在我周遭環境改變時,
大至工作住所,小至賣場街道,只要讓我感到害怕不安…
都可以讓我感到不舒服到必須要吃藥或離開才能冷靜下來。
(一年多前在避免自己發瘋前,我快速的換了工作和住所,讓自己可以鬆口氣)
 
但並不是每次都是這麼明顯的表現出來,很多時候都是在自己意識到前就壓了下來,
明明潛意識裡已經感到害怕不安,但習慣性的「藏了起來」,
自己沒意識到,不代表沒有。
隨著時間推進,不安的感覺越轉越大,情緒起伏盪到最高掉到最低,
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因為不安所引起……
(真是的!又不是紅酒,放越久越香醇,藏這個幹嘛!呿!)
 
雖說真正的起因是什麼還不知道,但慢慢抽絲剝繭最後一定可以知道,
以現在所知道了解的,去避免可能發生的才是治療的最好辦法。
……不然光是吃藥哪會好啊!總要知道原因嘛!
(又不是仙丹!吃一顆所有問題就解決!)
藥物能做的是控制,
醫生能做的是輔助,
心理治療師能做的是引導,(引導你找出問題點)
真正能讓病況好轉的,
是自己的改變。
 
「PS.因為懶得解釋太多,對外一律說是“躁鬱症”
……反正醫生除了開抗憂鬱劑還有一顆鎮定劑嘛~
沒辦法~誰叫我的“症頭”這麼麻煩,自己都搞不太清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障礙 適應 情緒
    全站熱搜

    紅藍相對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