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話可以是力量,一句話可以是傷害。」

這是我們現今社會上常聽到的。
以前我不明白這到底會有多大的力量,多大的傷害…
直到今天早上,我才知道。
 
自從我開始接受治療、心理諮商開始,
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我開始紀錄我的…嗯…怎麼形容呢?
紀錄「有感覺的……東西」。
會是個畫面,會是個情緒,會是個……詞。
 
這說起來你們一定會覺得“這什麼鬼啊!莫名其妙!”
老實說,我的心情跟你們一樣,不同的是我的感覺是在我的病況上,
自從開始接受面對我自己時,我的腦海隱隱有個“為什麼會這樣?”的念頭,
不是抱怨,不是哀怨,就這只是單純覺得“為什麼?”就像小朋友會覺得“為什麼會有閃電?”“為什麼會有男生女生?”的問題一樣
我想解開這個謎團,但不知從何開始,所以我只好一點一滴的蒐集線索,再去跟我的醫生、諮商師共同探討,
因為這太匪夷所思了,一個事件總會有個起因吧,它不會突然出現說“嘿~!我就是你與生俱來,本來就有的!”…………我又不是科南,走到哪都出現死人…呿!
 
今天早上,我做了一個夢,
夢境有哪些,我忘了。
我只記得,我醒來時我心很痛,
就像有人趁我睡覺的時候,挖了那塊肉,
我只覺得好痛好痛,痛的我眼淚不自覺的落下,濕了我一片枕頭,
過了好些時間,我才可以慢慢的收復我的心情,
然後我慢慢回想我的夢,但實在記不得,
所以我只能回想醒來時的感覺,是什麼讓我有這麼大的感受,
似乎是有個人對我說了「一句話」
那句話?是誰?什麼情況下?我完全不記得,
靈機一動,我問了「谷哥」,他也給我一~~~~堆的回答,
然後才有文章開頭的那句。
 
我後來細細的回想,
給我「力量的話語」,有!
給我「傷害的話語」,有…但也有些不確定,
因為上面所列舉的也只有那一,兩句有聽過,
“哩幾系郎檢塊”“你不說話當啞巴啊”…
這兩句我反覆的看了又唸了,我也沒沒什麼太大的反應,
要知道我現在有多敏感,不要說聽到,光看就有反應,相似的語調也不行……
我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害我最近都一直想罵“我他媽的見鬼了!”……那兩句看來唸去的也只是覺得不爽而已,嘖!
沒辦法,我只好往記憶裡搜尋,看看過往有沒有那句話讓我聽了覺得難過、莫名、無法形容的情緒,……真沒想到還真讓我找到了,雖然時間長了點。
 
我以前不懂為什麼當有人跟我說“他(我)們都是為你好”“他(我)們都是關心你”的時候,我有很深的無力感,
我很清楚知道他們說的都對,他們也沒做錯,但我始終有很深的無力感,
有段時間我對自己……很自責。現在想想似乎那段時間也很自卑,會用「似乎」是因為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對自己很封閉,我不太願意去感受太多情緒(自己),不太願意接受太多外在刺激(社會),害我以為我是有自閉症嘞!另外還有精神分裂,多重人格有的沒的。當然這是不同時期的反應。(有疑問還是要找醫生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臺南市政府關心您!(^_-)……((((喂!別鬧了!))))
當然不只這樣,譬如“你隆聽別人ㄟ,無聽阮ㄟ”“你很固執,不聽別人的意見”“事情都已經跟你分析了,你自己選,事後不要怪我們”……,
這些話聽起來,很普通,很正常,但……
為什麼我還會聽到……
“人家說什麼,你就聽什麼,你不會判斷嗎?”“給你自己選,你不會選,難道還要我們幫你分析,幫你做好好,你難道沒有自己的想法嗎?”……這也沒說錯,也很正常……
 
 
我記得,我跟我的諮商師說過相似的問題,
他說“你是覺得你對自己感到「懷疑」嗎?”(他應該是這麼問我的吧,畢竟我在他面前都是崩潰…不太有意識的狀態,重點記得就好!)
當時我不清楚也不明白他所問的,
我只記得我給他一個…茫然…疑問…的反應。
現在串聯起來,我才知道他所問的,而且答案也很確定“是的。”
當然,這不代表那無法形容的情緒就是「懷疑」,
但至少它是其中的一味,
還有很多謎團等著我們去解開。
 
我記得當我第一次感受到話語像刀子一樣刺進心裡,
像鎖鏈一樣綑綁住我,掙扎不了也躲不了是在3年前。
我想所有的連鎖反應就是從那時開始的吧,
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感到……嗯…怎麼說呢,
套一句我的醫生說的“那是焦慮”!
我很難相信一個人的焦慮反應可以是這樣的。
但我現在相信了。(抱歉,醫生!我當時竟然對你感到懷疑……)
根據我這近一年來的紀錄來看……我自己都忍不住瞠舌了!
 
有時候一句話的傷害不見得是刀刀見骨,
也可以是溫水煮青蛙,慢慢搞死你!
我不是說上面那些話,就是造成我現今躁鬱症的原因,
但那也是一個線索,
畢竟當一個人開始懷疑的時候(他人或自己)
他後續的反應和動作就會開始讓人琢磨不清了。是吧~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

為什麼我用手機平板進後台編輯文章拿直看不到文章最底部

拿橫的看不到我打的字,害我鍵盤要一直縮縮放放的檢查文章,

文字的大小修改什麼的也很難運用,

是我不會用的問題,還是痞客邦?

有人可以給我解答嗎?

不然我都一直要手機電腦兩頭跑,

偏偏我又不能隨時用電腦(因為不是我的),

還有app網頁兩頭跑也好累,(app不能修改文字大小,沒改就丟上來文字超小超難閱讀的)

誰~可~以~幫~幫~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藍相對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