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開心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病友的心路歷程,(不容易啊~)

看完他的文章(包括一些簡單分享小文章),怎麼說呢.......

他們都是查覺到和以往不一樣的自己,雖說情緒病本就是可以自覺的心理疾病,

但他們的表現似乎都是很明顯的差別,會說似乎是因為看完他們的分享我不禁想到自己,

而我不確定是否有人和我一樣,可是礙於文章字數的影響或其他原因.........等等~

有比較明顯的都說,比如:以往比較熱中得事物,卻變得完全沒興趣或根本失去動力,

暴飲暴食,忽然間很愛買東西......等等的情緒病症狀。

或許會有人疑問"難道不是這樣嗎?還有甚麼其他狀況出現?"

這不禁讓我想到我第一次和我的心理諮商師合作時他問我的問題,

心理諮商師:"感到不快樂的時間,發現自己有這情況(情緒病)多久了?"

我:"10年了...."

心理諮商師:"!!!!!"

別懷疑這就是他當時聽到時的反應,當時我想問他"怎麼了,有什麼不對嗎?"...

但我沒問,原因是想不讓自己分心進而逃避中斷話題。

是的。當我第一次發現自己莫名掉淚,察覺自己有問題時是在18.9歲的時候,

但那時我並沒有馬上就醫,原因主要有兩個;

一是當時我覺得自己可以...調適.處理.解決自己的心情,

點是第二原因, 多年後的現在我仔細地回想"為什麼'

"因為當時的我,拒絕回朔問題。"

18.9歲如果真要回朔找尋問題.........誒~~~你知道的,

可能潛意識裡覺得害怕吧,所以選擇逃避不願面對。

就這樣,一邊逃避一邊覺得"還可以",

殊不知,就是因為這樣才導致後面的事情,

就像顆未爆彈,不會因為年代久遠不會爆,

只是缺少個引點,等時間到了或是遇到某個事件,

"碰"的一聲,炸了。

那段時間真的難熬,像是有兩個人左右拉著我的手,

兩人同時反方向拉,如果試著讓兩人靠近就會反彈,

隨著時間的推進,拉得越用力,反彈也越大。

有段時間我還以為我會瘋了,或者說我希望我瘋了,

有時我晚上睡著,會希望就這樣睡下去,這樣才不會有任何感覺。

有人或許會猜想"難道你家人朋友都沒發現嗎?"

我只能說當一個人要逃避一件事情,他會化身成最佳男女主角,

那時的我就算內心是狂風暴雨,外表依然風平浪靜,

偶爾狀況真的很不佳的時候,他們也以為我只是短暫的心情不佳或者一時的太High,

在我的記憶裡外人(還有家人)都說我是個"樂天.開郎.不拘小節.小孩子心性...等"

又或著是"獨立.沉穩.思緒敏捷.成熟....等"

但其實有些特點都是為了不讓人發現我在躁期和鬱期的情緒反應,

(((但我要先聲明其實我本人是很樂觀.愛玩偶爾帶點小頑皮的~~~

由此可知我有多會演了吧~!

現在想想,我可以“ㄍㄧㄣ”這麼多年才就醫,多半是我太壓抑、太會忍了,

(小朋友不要學,姊姊有練過,有問題還是要盡快找醫生伯伯的!)

但剩下的原因,是潛意識裡的“我不想認輸”

(最早的是“我還想活著”但經過近一年的藥物治療和心理咨商讓情況改善,所以才會變成“我不想認輸”。)

就是因為有這小小的念頭,才可以懸崖勒馬保持一點小理智,並迅速就醫。

現在依然還是保持著相同的念頭,因為我不認為自己的冒險只是個小小旅程。

而我也願意持續服藥,直到最後。

我的冒險依然持續,我也會保持樂觀、挑戰的態度面對。

我認為情緒病患者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但最佳的戰友依然也是自己。

親朋好友、醫師、咨商師、藥物都只是“輔助”,

我永遠記得我的醫生跟我說過的一句話:

“就像是一棟結構不穩的房子,

藥物只是幫你把結構穩住並維持,

但裡面的裝潢、傢俱要靠自己粉刷、添購到完成。”

而我的咨商師給我的感想是,

他協助我找到傷口並讓我自己清理,在適當的時候提供藥物給我,

讓我自己上藥包紮,然後再尋找下一個傷口。當我把我的感想跟我的咨商師說時,

他回答“是的。”

不管是何種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自己”。

適當的鼓勵自己,適當的放鬆休息

(是真的“放鬆休息”,說白一點就是放空發呆,但不要太久,

不然會產生惰性、退縮的想法,個人經驗是一天,可以依自己隨意調整。)

給相同困擾的人,共勉之。


下面網址是其他病友的心路歷程,

就我所閱讀到的,他的時間約6年左右(如果我沒會錯意的話)

目前狀況穩定,也有在持續服藥,

另外他還有寫一些Q&A

《憂鬱症/躁鬱症經驗談》

http://lulicat.pixnet.net/blog/category/1052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藍相對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